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PROBA-2卫星全球联测报告
2010-04-15    |    发布:

我站利用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系统(SLR)在2010年3月24日首次成功观测到PROBA-2卫星,并且分别在白天和夜间两个时段都观测到了PROBA-2卫星,其单次测距精度达到8.1mm,标准点精度为3.2mm。根据PROBA-2卫星的全球跟踪报告显示从2010年3月16日至2010年4月12日全球共计测得PROBA-2卫星138圈2163个标准点,其中长春站共计观测到18圈位居全球第二名。PROBA-2卫星的成功联测验证了长春站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系统的测距能力,同时也充分体现了长春站优越的地理位置。

下图为PROBA-2星的数据处理界面图

PROBA-2卫星是欧洲宇航局PROBA项目的系列卫星之一。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在轨验证和对具有新软硬件的航天器进行评估,对卫星自主运转情况的评估;在轨试验和地面观测及空间环境设备的验证。PROBA-2卫星为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它的主要应用为对太阳的监测和对航天科技的验证。在激光测距方面主要的用途是精密测定轨道。

下图为PROBA-2卫星图片

下表为PROBA-2卫星基本参数

PROBA-2 Mission Parameters

主办者

欧洲航天局

预计寿命

2年

发射日期

2009-11-02

角反射器直径

16 cm

角反射器外

半球状

高度

757 km

重量

130 kg

曲率

98.445度

偏心

0.00116-0.00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