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国家天文台召开“长春人卫站一米光电望远镜吉林选址工作会”
2011-05-12    |    发布:

2011年5月4日,国家天文台在吉林市召开了“长春人卫站一米光电望远镜吉林选址工作会”。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副台长郝晋新、原副台长王宜、中科院基础局薛艳杰副处长、长春人卫站站长刘承志等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由王宜副台长对一米光电望远镜项目的工作进展总体情况做了报告,随后刘承志站长从一米光电望远镜的选址工作及项目申请情况做工作报告,报告中详细叙述了吉林市备选站址优越的地理与气候条件、良好的光环境和电磁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及便利的交通等优点,十分适合光电望远镜的建设与运行,目前此项目已经通过了专家的论证并完成了项目的申报工作;最后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韩金林做了有关射电望远镜发展趋势及建站选址要求报告,报告中韩首席详细阐述了吉林地区建立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的重要性与可行性。

报告结束后严俊台长做了总结,严台长认为长春站目前所处的地理位置已经制约了长春站的发展需求,应该开展建立新的观测基地工作,同时也要求新观测基地的选址要严谨,要能够适应多手段观测设备的建立和运行。郝晋新副台长也表示可以将射电望远镜与一米光电望远镜两个项目放在一个基地,便于管理和节约运行经费。与会的其他领导和专家也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讨论,大家一致认同吉林地区建立新观测基地的优越性和可行性。此次工作会议对建立新观测基地的进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