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

组织召开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宣教会

2014-12-05    |    发布:

124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党委组织召开了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宣教会。全站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范存波作了关于“加强科研道德,净化学术风气”的专题报告。范书记指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是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大工程,我们要共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真切体会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界、教育界抓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殷切之情和谆谆嘱托,进一步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和学习实践,切实加强科研道德,净化学术风气,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惩防并举,自律与他律统一结合。 

范书记提出,在科研工作中,科研人员要加强对科学道德认识,坚决抵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风气和行为。在研究生教育中,导师着力培养研究生追求真理的信念,勇于探索的精神,敢于质疑的勇气,遵循实证的方法,讲求理性的态度;大力引导研究生积极投身和致力于科学研究,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研究生同学们不仅要掌握什么是科学,怎样获得和创造科学知识,还要真切掌握学术研究、学术引用、学术评价等方面的学术规范,更要注意思索与了解科学发现、学术创新、科技进步的规律和方法,自觉养成与之相应的行为习惯和学习方式。 

最后范书记发表总结讲话,强调科研诚信和良好学风是繁荣发展科学事业的必要前提,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集中体现和必要保证,是全面提高科研层次和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始终贯穿于我站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研创新、研究生教育等各项工作之中的重中之重。并希望今后的科研与教育工作中,我站还将继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始终以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尊严为己任,不讳言、不推卸、不退缩,大力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加快建立防治学术不端行为的长效机制,保证科学研究的质量,认真履行职责,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促进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同学们保持持之以恒的科学探索精神,激发创造能力,维护科学研究的良好秩序,提升科研水平,抓住发展机遇,找准自身定位与发展方向,进一步结合中科院“四个率先”计划要求,与人卫站“一一二”战略目标的推进,为促进天文科学研究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科研人才而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