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组织召开2015年廉洁从业专题报告会
2015-07-08    |    发布:

73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召开2015年廉洁从业专题报告会。站长刘承志、党委书记范存波分别就《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纪律与拒腐》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站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人事教育处、计划财务处、综合办公室等各部门党员与干部3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站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樊菲主持。 

范存波书记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范书记详细讲解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范书记指出,《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摘编》共分9个专题,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到四中全会期间的讲话、指示等重要文献40余篇,其中许多内容是首次公开发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形势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全站领导干部都要把进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廉洁从业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中,严格正风肃纪,推动践行“三严三实”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随后,刘承志站长结合当前纪监审工作形势和问题,向与会同志做了题为《纪律与拒腐》的廉洁从业专题报告。报告从党中央和中纪委的战略部署、加强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廉洁从业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并从维护党的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构筑拒腐防线三方面,重点剖析廉洁从业的责任和监督。 

刘站长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建立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应注意以下六大个问题:1、应注意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各个环节当中。2、要切实从制度上杜绝公款吃喝、解决纠纷难等问题。3、要注重提高干部队伍廉洁自律意识,戒贪婪、守清廉。4、要求注重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5、加强对重点环节和人财物等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努力探索和创新有效的监督机制。6、注重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切实把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制约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 

最后,范书记发表总结讲话,指出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尤为必要,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严守党纪国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更加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以案为鉴,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明确在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式下个人要承担的责任。我们全站职工要共同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严于律己、忠于职守、敢于担当,扎实推进我站反腐倡廉建设,为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及和一一二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