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人卫站召开2015年科研经济业务审计情况反馈工作会
2015-12-18    |    发布:

121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召开了2015年科研经济业务审计情况反馈工作会。会议由站长刘承志主持,纪委书记范存波、科研和财务部门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审计组长樊菲梳理总结并通报了对本次抽取的5个课题总计161万科研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总体结果,主审史一涵同志报告了本次审计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 

纪委书记范存波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范书记指出:国家对科研经费投入的不断增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使得科研经济业务审计工作已进入常态化,我们要比以往更加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其次,还要更加充分地利用审计结果积极整改,促进工作,同时以此为契机对工作人员进行纪律教育,防止违纪违规现象发生;三是财务处和科研管理等职能部门及人员要加强对科研经济业务的培训与指导,明确工作流程,明确纪律要求。 

刘承志站长在最后总结中强调:科研经济业务审计反映的不仅是经济问题,也能反映政治态度,更能反映管理水平。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务必做到四个严格:一是严格预算,科学预算课题经费是好的前提,审计中反映出的预算执行等问题都跟没做好科学预算相关。因此,经费预算要更加科学,经费执行也要在合法合理的基础上注重及时高效。二是严格培训,科研管理部门肩负培训和指导科研经济业务的责任,特别是新任课题组长,这一需求更加迫切,可将培训内容纳入人事部门的干部和员工培训,采取多种形式,覆盖到不同人群。最后,刘站长还指出:审计工作中查出工作漏洞是有限的,日常工作中还要主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共同督促监管、规范管理,为促进全站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制度科学化,增强项目风险管理与控制能力,提高项目经费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