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空间目标观测基地建设概况
2016-01-26    |    发布:

一、项目建设的背景 

依据国家“十二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长春人卫站承建一台口径1.2米的大视场空间目标光电望远镜,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空间目标观测网的主要组成部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空间目标观测基地,成为空间目标工程领域高层次研究人才培养基地,为协同创新提供保障条件。 

二、项目概况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空间目标观测基地(简称长春空间目标观测基地)是国家 十二五基建项目。该项目的建议书2011915日获得中国科学院批复。经充分论证,选址在吉林市船营区,占地总面积5.722公顷 

201382日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长春空间目标观测基地建设项目用地的批复 

2013927日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20131017日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 

2014717日取得《国家发改委关于“十二五”科教基础设施空间目标监测及天文光学技术综合实验研究保障条件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的批复》 

20141010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201541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201545日开始施工,预计20161126日竣工,项目总投资2234万元,总建筑面积3630平方米。 

三、站址自然情况 

1、选址概况 

随着城市基础建设的发展和延伸,净月潭观测站背景光亮度过高,对天文观测产生了极大的干扰,已不能满足空间目标观测的需要。 

目前无法为我国国防、空间安全监测等重要领域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基础数据。须重新选址,以保证优质的完成各项科研任务。自2009年开始,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天文选址小组,经过小组成员几年堪选,考虑到建站要求具备的地理位置、地址情况、周边环境、自然气候、交通、等诸多因素,最终决定吉林市小绥河村作为新建站址。 

2、地理位置:小绥河村位于吉林市大绥河镇政府以东2公里处,距离吉林市区15公里 

3、气候条件:气候类型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全区年平均气温3-5,一月份平均气温最低,一般在零下18-20℃,七月平均气温最高,一般在21-23℃。 

4背景环境:站址位于村内的一处荒山,附近无居民及工业设施,周边环境良好无背景光和各类粉尘,此台址天光背景良好,适宜夜天文观测 

5电磁环境测试:电磁环境较好,信号源主要集中在900MH手机通讯频段附近,1GHz12GHz未见明显电磁干扰信号;即工作频段内无强电干扰信号,能够满足建站后大型无线电观测设备需要。 

6、基础设施:村里的交通、通信、电力等设施情况良好。 

四、项目建设情况 

本项目包含观测楼、综合楼、水泵房与门卫室等单体均采取电地热供暖方式,基地配套安装两台400KW箱式变压器, 场地平整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基地配套昼夜出水量48吨深井一口,目前基地配套设施齐备,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