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人卫站迷你光电阵顺利安装进入试运行阶段
2017-06-12    |    发布:

近日,在吉林空间目标观测基地(吉林市大绥河镇小绥河南沟附近),由长春人卫站主导的光电阵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光电阵的安装调试过程中,长春人卫站、紫金山天文台、南京英田光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和齐齐哈尔孟维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通力合作,克服高寒、交通不便、生活和施工条件差等种种困难,确保光电阵项目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目前,光电阵已完成安装与调试,成功捕获空间碎片(轨迹如图所示),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项目经费来源于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专项资金。 

长春人卫站光电阵由8台口径15厘米、焦距15厘米的光学望远镜,8台相机分辨率:3K*3K8台图像处理计算机,1GPS时钟,电控系统,图像采集与处理系统等组成,监视天区高达1590平方度,主要观测仰角18~32度天区0.5~1米的空间碎片,观测精度优于9角秒。该设备主要开展空间碎片的观测和研究工作。一是空间碎片的精密定位,对0.5-1米的空间碎片进行搜索、跟踪和编目,为我国的卫星和航天器提供预警报告;二是该系统具备光电阵的部分观测能力,能起到与其他光电观测设备协同观测的作用,提高空间碎片编目的连续性。本项目研究成果将有利于提高我国空间碎片监视技术水平,增加空间碎片的观测时段以及目标数,增强对空间碎片环境的分析预测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航天事业,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国防建设、科技进步和科学普及做出重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