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吉林天文观测基地观测人员坚守岗位-仰望星空
2022-04-20    |    发布:

三月初,吉林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给全市社会生产生活带来严峻挑战。我站吉林天文观测基地留守的两名值班人员灵活应对,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根据我站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做到疫情防控与科研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多项国家、中科院观测任务的执行。 

张广晟和郭春雷是我站光电观测研究室的两名观测助手。3月初,他们前往吉林天文观测基地执行常规观测任务和设备运行维护工作,至今,两人已在基地工作四十余天。

值班的日子里,主要有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观测的仪器设备偶尔会发生故障,对于一些经常遇到的小问题,两人可以自行解决;对于不常见的问题,他们就通过视频向单位居家办公的科研人员求助。通过这样的方法,保证了疫情期间观测任务的正常开展、从未间断;另一方面就是生活必需品的问题,基地周围的村镇几乎无法提供足够的生活物资,通过联系当地政府,他们驱车20多公里采购生活物资,经过仔细消毒后再运往基地,保证了基地人员的正常生活。

他们的工作虽然普通,但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一切都不再平凡。张广晟说:“守好台站,是我们的责任”。两人刚去值班时还是大雪纷飞的冬季,如今已经是春耕时节。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援下,吉林市经过40余天的艰苦鏖战、奋力冲刺,克服重重困难、历尽万千艰辛,终于实现了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的目标。我们相信“春暖花开”的日子即将到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