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站白天KHz卫星激光测距运行一年情况报告
2010-09-07    |    发布: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

从2009年8月实现白天千赫兹测距到目前为止,测距系统已经稳定运行一年,取得了较好的观测成绩,初步统计,已经获得观测数据资料8482圈,其中白天获得观测资料2310圈,在国内遥遥领先,目前在国际激光测距网位列于第二名。图一统计了一年多卫星观测圈数情况,从统计中可得白天观测比例大约占总数的27.2%。目前,系统运行已经达到了稳定的状态,观测的圈数和有效的数据点数都在不断地提高,数据精度也有明显的提升,在国际激光测距网中所占有权重大大增加。

图1

从2010年国际卫星激光测距网中第二季度的观测数据统计结果中(图二)可以看到长春站位已经位列于第二名。图三中可以看出几乎在全天时段都可以获得LAGEOS卫星的数据资料,由于有很大一部分卫星在白天经过测站,其轨迹都在太阳附近,目前很难获得数据。从国际数据处理中心统计的报告显示长春站观测数据的精度明显提高。

图2

图3

作为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的“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长春站SLR改造项目,长春站率先实现了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目前是国内唯一一个实现白天千次测距的台站,对我国激光测距系统数据的完整性(全天时段)和稳定性起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提升了长春站在国际激光测距网中的权重和地位,长春站必将会在国际激光测距网中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