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ILRS增加Cryosat-2卫星、Glonass120国际联测
2010-05-05    |    发布:

长春人卫站利用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系统(SLR)在2010年4月23日20点38分(UTC时间)白天首次成功观测到Cryosat-2卫星,其单次测距精度达到8.5mm,标准点精度为1.2mm。同天观测到远轨道卫星Glonass120。

Cryosat-2卫星概述

欧洲空间局Cryosat-2卫星的发射时间为4月8日格林威治时间的13时57分。Cryosat-2卫星可以非常精确的测量南极和北极的海冰以及陆冰的变化速度,它的另一个关键任务是评估北极的海冰体积。卫星提供的冰盖状态的信息将有助于研究者预测极地冰的融化会对海洋环流模式、海平面以及全球气候造成多大影响。

卫星需要轨道距离的微小变化由SLR提供,激光测距可以为Cryosat-2卫星提供:

1、雷达高度计的校准;

2、精密定轨。

虽然该卫星的精密定轨将以DORIS为主,但SLR激光测距将提供一个重要的独立的跟踪数据。

 

GLONASS卫星概述

GLONASS是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字头缩写,是前苏联从80年代初开始建设的与美国GPS系统相类似的卫星定位系统,也由卫星星座、地面监测控制站和用户设备三部分组成。现在由俄罗斯空间局管理。

GLONASS系统的卫星星座由24颗卫星组成,均匀分布在3个近圆形的轨道平面上,每个轨道面8颗卫星,轨道高度19100公里,运行周期11小时15分,轨道倾角64.8°。

注:其中Cryosat-2卫星的具体参数与功能载自:

http://ilrs.gsfc.nasa.gov/satellite_missions/list_of_satellites

其中GLONASS卫星概述载自:

Http://www.unistrong.com/gps_belt/Glonaass.asp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