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站白天KHz激光卫星测距近期观测概况
2009-11-25    |    发布:

长春站于8月13日实现常规白天千次激光测距以来,截止到11月12日,有效观测天数72天(取每天观测3圈以下为差天)。初步统计显示,共计观测 2842圈卫星数据,其中白天观测和晨昏观测合计918圈(见图1),白天和黄昏观测两者之和占总圈数的32 %以上,晨昏观测量约白天和晨昏观测量的15%。白天观测lageos-1、-2卫星达到118圈。晴天的观测数据量都达到40圈以上,单日最大观测数据量为70圈(见图2),其中白天最大观测圈数为26圈。白天常规激光测距大幅提升了我站观测数据的数量,按国际数据中心统计报告(见图3)三个月观测数据量排名位居全球第二位。从国际数据处理中心统计的报告(见图4,5)显示长春站近期观测数据的精度有了明显提升。

作为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的“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长春站SLR改造项目,长春站率先实现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对我国激光测距系统数据的完整性(全天时段)和稳定性起了重要的意义!填补了国内空白,长春站必将会在国际激光测距网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