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ILRS对GOCE卫星进行国际联合观测
2009-09-01    |    发布:

2009年8月21日16点55分,我站利用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系统首次成功观测到GOCE卫星,图1为卫星数据处理界面图。

1 卫星数据处理界面图

GOCE卫星于2009年3月17日发射,该卫星的发射是欧洲航天局为了测量地球的重力场和用极高的精确度和空间分辨率来模拟大地的水准面。该卫星是由一个八边形的航天器组成,大约5米长,直径1米,装有固定的太阳能电池板。这是地球探索者核心任务第一颗星(GOCE),该任务是欧洲航天局地球生命行星计划的一部分。此颗卫星的发射的主要科学目标是:测定地球重力场极高的精度到1mGal(1mGal=10-5m/s2);确定大地的水准面精度在1—2cm;并且为了实现上述的空间分辨率优于100公里。它是一颗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这颗卫星可对地球重力场每一分钟的变化进行三维测量。这样可以利用它收集更多的数据,更好地了解海洋的运动情况。

该卫星的相关的轨道信息如下(源自ILRS网站)。

表一 GOCE卫星基本参数

GOCE参数

轨道高度

295km

轨道倾角

96.7度

轨道周期

1.6小时

偏心率

0.0

预期寿命

2年

 

图1是此卫星的外形图,图2是此卫星后向反射器的外形图,后向反射器阵列是由7个角立方体组成。(http://ilrs.gsfc.nasa.gov/satellite_missions/list_of_satellites/goce_general.html

2

3

由于GOCE卫星在轨道高度为29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运行,因此经过我站的时间都在白天,我站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的实现,使得此类卫星的数据可以获得,弥补了国内此类卫星的数据,使得我站在国际激光测距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