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ILRS对ANDE卫星进行国际联合观测
2009-09-01    |    发布:

2009年8月21日19点04分,我站利用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系统(SLR)首次成功观测到ANDE Castor和ANDE Pullux两颗星。图1、图2分别为ANDE Castor和ANDE Pullux两颗星的数据处理界面图。

 

1  ANDE Castor卫星数据处理界面图

 

2 ANDE Pullux卫星数据处理界面图

 ANDE双星于2009年7月30日发射,该卫星的发射是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为了监测在轨道高度为350公里处的大气热中性密度。ANDE是由两个装有后向反射器的球状微型卫星组成:ANDE Castor和ANDE Pollux。这两颗卫星的直径都是19英寸,但是重量却不相同。ANDE的发射主要的科学目标是:为定轨和卫星碰撞提供更全面的大气密度资料;同时也为了地面和空间之间的光通信实验;并且建立一种确定国防卫星传感器的中性/离子的密度和组成的方法;验证阻力系数计算的基本理论;为空间监测网提供校准对象。

该卫星的相关的轨道信息如下(源自ILRS网站)

表一 ANDE卫星基本参数

ANDE基本参数

 

ANDE Active (Castor)

ANDE Passive (Pollux)

轨道高度

350km

350km

轨道倾角

51.6度

51.6度

偏心率

0.0007

0.0007

预期寿命

1年

1.5年

重量

50kg

25kg

 

  图3是此卫星的外形图。此卫星的后向发射器是由30个角立方体组成。

(http://ilrs.gsfc.nasa.gov/satellite_missions/list_of_satellites/andp_general.html)

 

3

由于ANDE Castor和ANDE Pullux两颗卫星的轨道高度只有350km,这样经过我站的时间只有五分钟左右,又由于这两颗卫星的直径都是19英寸,属于微型的球形卫星,这就足以证明我站的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系统具有快速捕获卫星的能力,可以更好的为国际数据中心提供更多的有效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