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首次实现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
2009-08-17    |    发布:

2009年8月13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站卫星激光测距(SLR)系统实现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

自当日上午9时30分,长春站白天测得18圈卫星,其中近地卫星14圈,Lageos-1、Lageos-2卫星4圈。Lageos-1卫星的观测弧段为25分钟,观测有效数据15470点;Lageos-2卫星的观测弧段为38分钟,观测有效数据45630点。24小时(UTC时间)内共测得40圈卫星数据。

目前,国际上仅奥地利Graz站实现了常规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而国内只有长春站利用自主研发的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软、硬件系统,实现了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打破了传统的时间间隔测量控制方法,实现了高重复频率的卫星激光测距,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长春站成为国际上少数具备白天常规千赫兹卫星测距能力的台站之一。

作为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的《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长春站SLR改造项目,长春站率先实现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弥补了国内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的空白,必将会在国际激光测距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1为长春站白天1KHz重复频率下,Lageos-1卫星的观测界面。

 
图1 Lageos-1卫星观测界面
 
图2所示为Lageos-1卫星的处理界面图。从图中可以看出,长春站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系统运行稳定,软件处理程序效果极佳,便于对白天千赫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
 
 
图2  Lageos-1卫星数据处理界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