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我站SLR观测数据创多个历史新高
2013-10-16    |    发布:

截止到1016日,我站SLR系统运行平稳,测距能力不断提高,并取得了优异的观测成绩,观测数据总量已超过一万圈、白天观测数据超过三千圈、月观测数据总圈数达到1475圈、单日观测数据达到116圈、白天单日观测数据达到60圈,均超过历史观测的最好成绩,创多个历史新高 

我站SLR自实现白天KHz测距以来,观测数据数量及质量都不断提高,截止到目前为止,观测数据总圈数达到10015圈,数据点数超过1.3亿,超过历史每年观测数据量。其中获得高轨卫星3590圈,占观测总量的36%LAGEOS 870圈,近地卫星5555圈,占观测总量55%。其中GNSS卫星3401圈,约占观测数据的34%。白天观测数据超过3000圈,超过历史最高。特别是在9月份总的观测数据达到1475圈,其中白天观测数据超过600圈,取得历史最好的观测成绩。 

1. 2013年每月观测数据总圈数及白天观测圈数

2. 2009年——2013年年观测数据总圈数及白天观测圈数 

从图2中,可以看出从2009年长春SLR站实现KHZ激光测距及白天测距以来,观测数据总量逐年提升,白天观测数据也有所提升,特别是在2013年,白天观测数据有明显提升。我站在提升观测数据数量的同时还致力于提升数据的质量,经过不断的升级改造,系统的稳定性明显提高。 

由于测距系统的能力不断提升,单日观测数据圈数达到116圈,取得单日观测的最好成绩,其中获得近地卫星68圈,LARGEOS卫星9圈,GLONASS卫星29圈,高轨道卫星10圈。并且白天的观测数据达到60圈,占当日观测总量的51.7% 

3. 单日不同轨道高度卫星观测圈数统计 

 

4. 单日白天和夜间观测数据比较 

从图4中可以看出,白天的观测数据量基本上和夜间的观测数据量持平,甚至略高于夜间的观测数据量。 

长春站加大了对国内卫星的观测权重,特别是北斗导航卫星,从国际ILRS数据中心的统计报告中得出,截止到1014日,2013年共获得COMPASS-M3卫星96圈、COMPASS-G1卫星170圈、COMPASS-I3卫星144圈、COMPASS-I5131观测总量均位于世界前三位,体现了我站SLR系统的测距能力,也为我国观测目标的卫星精密定轨做出了突出贡献。 

长春站在观测中取得了突出的观测成绩,在国际数据中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