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SLR站成功观测到Swarm系列卫星
2013-11-30    |    发布:

  20131128日,长春SLR站成功观测到最新加入ILRS国际联测的Swarm系列卫星Swarm-ASwarm-BSwarm-C卫星。最新发射的Swarm系列卫星轨道高度比较低、运行速度快,有较大的时间偏差和距离偏差,长春站在夜间和白天均获得了该系列卫星的有效数据。图1Swarm卫星的观测数据处理界面。 

 

  1. Swarm卫星观测数据处理界面图 

  Swarm包括三颗极轨卫星,即Swarm-ASwarm-BSwarm-C卫星,两颗卫星在450千米轨道并列飞行,第三颗卫星在530千米高的轨道飞行。Swarm是欧洲航天局(ESA)的第一个地球探测卫星星座,将提供的地球磁场的变化信息及其时空演化,为研究气候变化和地球内部演变过程提供有用的数据信息,于20131122日发射,预期寿命为四年。卫星激光测距数据主要用于精密定轨,此外还用于校准初始阶段任务的GPS接收机系统维护外部参考。   

  2. Swarm卫星图 

  目前,长春站利用KHz激光测距系统获得了有效的数据并正式向国际数据中心提供Swarm卫星观测数据,也将会为该卫星的定轨精度提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