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转发式测定轨长春站建设完成
2014-08-25    |    发布:

近日,我站转发式测定轨完成了预定4面天线的安装调试工作,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状态良好。至此转发式测定轨长春站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转发器式卫星测轨技术是利用地面站系统发射时间信号,一个地面站发射的信号经卫星转发后,可以由多个台站同时接收。另外,利用伪码扩频技术的优点,几个台站可用同一个频率同时向同一卫星发射各自的时间信号。由于不同台站采用不同的伪码,各台站之间的伪码扩频信号互不干扰,因此,各个地面站都能接收到卫星转发器转发的所有台站发射的时间信号。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提出了用不同模式的多台站时间比对技术同步观测卫星,从而精确地测定地面站到卫星的距离的方法。由于同步观测的优点,这种方法既可测定卫星到地面站间距离,用于卫星轨道的确定,又可实现远距离台站间的时间同步。 

由于转发式卫星测轨的高精度测定轨特点,在卫星测控、深空跟踪、卫星导航及高精度定轨方面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应用前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