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SLR站成功观测到IRNSS-1B卫星
2014-10-28    |    发布:

105,长春SLR站在国内首次成功观测到最新加入ILRS国际联测的印度导航卫星IRNSS-1B。观测数据处理结果为:有效数据点207点、精度20.0mm、观测弧段12min。图1是长春站IRNSS-1B卫星的观测数据处理界面截图。 

 

1. IRNSS-1B卫星观测数据处理界面截图 

采用长春站千赫兹激光测距系统,克服了该卫星仰角低、距离远、回波率低等困难,成功获得了IRNSS-1B卫星的有效数据,并向国际数据中心提供IRNSS-1B卫星观测数据。由于我站所处的地理纬度较高,IRNSS-1B卫星经过长春站的最大仰角只有27度,斜距达到四万多公里;另一颗IRNSS系统导航卫星的第一颗卫星IRNSS-1A经过我站最大仰角仅有24度,斜距同样达四万多公里,观测难度更大,通过加大对测距系统的升级改进,高轨卫星测距能力得到不断提高。截至目前,我站今年已经成功观测到IRNSS-1A卫星有效数据18圈。 

印度区域导航卫星系统(IRNSS)是由七颗卫星组成的星座群,七颗卫星中包括了三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四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IRNSS-1B是卫星导航系统中的第二颗卫星,卫星上携带原子钟、L51176.45 MHz)波段和S2492.028 MHz)波段信号发射器及角反射器阵列,同时载有C波段进行测控,主要用于为印度区域提供位置信息。IRNSS系统卫星角反射器阵列由40个直径为38毫米的角反射器组成。IRNSS-1B201444发射,轨道高度42164km、轨道倾角29度、偏心率0.002 

 

2. IRNSS卫星角反射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