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我站成功观测到SpinSat卫星
2014-12-15    |    发布:

20141128,国际空间站“独眼巨人”新型卫星部署系统成功弹射“专用廉价卫星”(SpinSat)后,我站于20141213,成功借助卫星激光测距系统观测到3圈有效数据,是继Yarragadee测站成功观测后,第二个成功获得观测数据的台站。图1是长春站SpinSat卫星的观测数据处理界面图。从图中可以看出该卫星观测的平均时间偏差达300ms,预报精度较差,不易获得有效观测数据。

 

1 长春站SpinSat卫星的观测数据处理界面 

SpinSat卫星由海军研究实验室研发,预计运行寿命为1年,外形呈球状,重52.65千克,平均轨道高度约425千米,其轨道与赤道平面的倾角为51.6度,表面安装的角反射器用于激光观测。SpinSat卫星主要任务是测试地面站跟踪航天器轨道和转动的能力,采集地球大气层中稀薄上层大气的密度相关数据,进行科学研究,同时测试新的推进器对于未来小型卫星在自旋和定向方向的推进能力。

 

2 国际太空站发射SpinSat卫星示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