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SLR观测能力稳步提升
2015-01-21    |    发布:

2014年,经过激光组全组对系统的升级与维护,长春SLR系统测距能力稳步提升,再次取得优异的观测成绩。在国际激光测距服务组织数据中心公布的最新(2014.1.1-2014.12.31)全球观测数据统计排名中,依然位居世界第二位并创多个历史新高:观测数据总量达到19308圈,超过历史年观测数据量,有效观测数据点超过3.9亿;白天观测数据总量达到6852圈,单月观测数据最多超过2566圈,单月白天观测数据最多达到1010圈,单日观测数据最多达到134圈,均创下历史观测的最好成绩。相较于2013年,无论是在总的观测量上,还是在白天的观测上,数据数量都有明显的提高。

 

1. 2013年和2014年白天观测数据比较图 

2. 2013年和2014年总观测数据比较图 

针对白天测距的特点,采用有效的方法,减小外界太阳光照对测距系统的影响,提高白天望远镜的指向稳定性,提高了白天测距系统的探测能力。在高轨卫星的观测上有明显的突破,观测量达到8685圈,特别是白天观测远地星的能力明显提高,达到2211圈,并在白天实现了对同步轨道卫星(compass-G1)的有效跟踪和观测,全年共获得17compass-G1的有效数据。 

3. 同步轨道卫星(compass-G1)白天跟踪界面图 

经过不断对测距系统的升级与改进,整体的测距能力明显提升,从1997年到2014年我站全年的观测数量上可以看出,白天和总的观测数量逐年稳步增长,特别是2009年实现白天测距以来,观测数量更是有很大的突破。 

4. 1997-2014年长春SLR观测数据量变化 

从近年来我站SLR取得的优异观测成绩,体现了我站SLR系统的测距能力,同时系统的稳定性和测距能力都在进一步的提升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