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我国新的北斗导航卫星加入国际SLR联测
2015-11-19    |    发布:

201511月,我国北斗二代导航卫星Compass-ms1Compass-ms2正式加入国际卫星激光测距服务组织(ILRS)的国际联测卫星系列中。长春站正式将该卫星设为常规观测的卫星,提高了观测权重。1115日,我站成功获取Compass-ms2卫星的有效数据,数据处理后的时间偏差为-655.3ms、距离偏差为214.4m 

Compass-ms1Compass-ms2卫星的预报来源于北斗导航卫星发布的广播星历,以及地面跟踪设备的不足,导致预报精度较差, 由于Compass-ms1Compass-ms2卫星的时间偏差和距离偏差都很大,导致观测难度增大,我站采用了有效的观测方法,并在第一时间成功获取了该卫星的有效观测数据,充分体现了我站具有极强的观测能力。

Compass-ms2卫星于2015725日发射,属于GEO系列卫星,该卫星的角反射器是一个重2.5公斤、31.6x28厘米的六角形阵列,这个六角形阵列是由42个三角棱镜组成,每个棱镜的直径为33毫米。反射器的前后表面都镀有熔融石英,阵列的反射表面积为360平方厘米。 

在长春站日常观测的国际联测卫星中,北斗导航系列卫星占有最高的观测权重,我站也在北斗导航卫星的观测中,获取了大量的观测数据,观测数据数量基本位于国际前三位,这些数据将我为我国的北斗导航卫星提高定轨精度起到重要作用,为我国地域观测目标的卫星精密定轨做出了突出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