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站SLR单周观测数据量突破千圈
2016-01-13    |    发布:

20161月,长春站SLR单周观测数据量突破一千圈,取得单周历史最好观测成绩,从14日到110日一周内共获得有效的观测数据1073圈,单日平均观测数据量超过150圈,其中白天有效的观测数据量达到265圈,约占总的观测数据量的25%。一周内共获得高轨卫星441圈、LAGEOS卫星61圈、低轨道卫星571圈,其中白天获得高轨卫星114圈、LAGEOS卫星36圈、低轨道卫星115圈;特别是对我国北斗导航系列卫星的观测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周中共获得北斗compass-g1compass-I3compass-I5compass-M3compass-is1compass-is2compass-ms1compass-ms2卫星52圈。在国际卫星偏差分析报告统计中,长春站在半个月内对部分卫星的观测数据总量超过世界上最好的观测台站之一—澳大利亚的Yarragadee观测站,这一优异观测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我站SLR测距系统的探测能力。 

1. (来源:http://geo.science.hit-u.ac.jp/slr/bias/

  表一 201614日—110日一周观测数据量统计结果 

日期 

总观测圈数 

白天观测圈数 

14 

153 

43 

15 

150 

40 

16 

141 

25 

17 

156 

44 

18 

162 

40 

19 

154 

38 

110 

157 

35 

总计 

1073 

265 

长春站实现KHZ激光测距及白天测距以来,观测数据总量逐年提升,我站在提升观测数据数量的同时还一直致力于提升观测数据的质量,在国际数据中心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我国卫星精密定轨做出了突出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