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站SLR月观测数据量创历史新高
2016-02-24    |    发布:

20161月,长春站激光组在卫星激光测距观测中取得良好成绩,高质高效完成全球合作卫星的联测任务,共获得SLR观测数据3746圈,获得标准点约5000万个,其中白天观测数据1053圈,标准点超950万个,创月观测数据量历史新高。 

1月份,长春站SLR系统稳定,天气状态良好,有效观测天数29天,共观测低轨卫星1919圈,高轨卫星1827圈,Lageos卫星223圈。并且单日取得最好观测成绩,获得有效观测数据164圈,其中当月日观测数据超过百圈的天数达到22天,平均日有效观测数据121圈,取得了历史的最好成绩。具体统计数据如表1所示。 

  1. 20161月份观测数据量统计表 

卫星分类 

总观测圈数 

白天圈数 

LEO 

1919 

557 

Lageos 

223 

110 

HEO 

1827 

478 

总计 

3746 

1053 

与去年同期相比,白天及夜间观测数据均有显著提高,其中白天观测圈数增长157%,夜间观测圈数增长74%,总观测圈数增长90%。近几年同期观测数据量变化趋势见图1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本年度1月份观测数据量与往年相比,领先优势明显。

1. 近几年1月份观测数据量趋势变化图

  激光组全体人员在完成常规科学实验卫星、导航卫星、地球动力学卫星等观测任务的同时,顺利完成了对新加入联测卫星的数据获取,有效完成了观测任务。1月份国际激光服务组织新增加的联测卫星有Jason-3Galileo-208Galileo-209。卫星外观图如图2、图3所示。 

长春站将继续保持激光测距优势,争取在2016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2. Jason-3 (图片来源http://ilrs.gsfc.nasa.gov)。Jason-3Jason-2的同系列卫星,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联合开发,其作用是收集海洋变化数据、进行海面地形测绘等。

3. Galileo(图片来源http://ilrs.gsfc.nasa.gov)。Galileo-208Galileo-209是欧洲Galileo导航卫星系统中新加入的两颗卫星,与该系统中的其他卫星一起完成定位、导航等功能。截止目前,Galileo系统已有12颗导航卫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