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人卫站启动对失效后的天宫一号进行精密激光测距跟踪
2016-03-25    |    发布:

3月21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已在轨工作1630天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完成了与三艘神舟飞船交会对接和各项试验任务后,由于已超期服役两年半时间,其功能于近日失效,正式终止数据服务。天宫一号在轨4年多来,完成了多项试验任务,为中国空间站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
    天宫一号是实施空间交会对接的目标飞行器,设计寿命2年。2013年6月神舟十号飞船返回后完成主要使命。根据预测,天宫一号的飞行轨道将在今后数月内逐步降低,地面跟踪系统将持续进行天宫一号的跟踪与监测。长春人卫站及时响应了对天宫一号的跟踪与监测需求,利用长春站空间碎片激光测距系统,于2016年3月23日成功获得两圈有效数据(含一圈地影数据),观测弧段共计4分钟,近4万个有效数据点。

 2016323日天宫一号观测数据统计表

观测时间(UTC

观测弧段

有效数据点数

精度(RMS

可见期

11:56

2 min

24886

11.4 mm

可见

13:32

2 min

12322

11.5 mm

不可见

激光测距数据的获取是对天宫一号监测的有力支持,长春人卫站将继续进行监测,为天宫一号的精密跟踪与监视提供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