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站国内首次实现受控卫星激光测距
2016-04-27    |    发布:

2016426―27日,长春站成功实现国际联测受控卫星Sentinel-3A的观测任务,累计获得有效观测数据2圈、有效观测点数88409点、观测弧段5分钟,其中白天观测数据32002点、观测弧段1分钟,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了对受控卫星的观测。 

20161月,长春站响应了国际激光测距服务组织(ILRS)对受控卫星激光测距的任务需求,并完成了受控制卫星测距控制软件的升级工作,包括观测目标控制、观测时段控制、观测高度控制和激光能量控制等,分别于426日和27日,依据受控卫星的预报及时段要求,成功获取2圈有效观测数据(其中白天1圈观测数据),首次实现了对受控卫星的激光测距。 

                                                    1 受控卫星Sentinel-3A白天观测界面 

                                                  2 受控卫星Sentinel-3A数据处理过程界面 

受控卫星与常规科学实验卫星不同,通常用于特定的科学实验及数据获取。由于激光对其上携带的科学仪器或设备(如探测器、成像仪等)可能造成损伤,使得星上设备工作期间无法进行激光测距。为了确保星上设备的正常工作,同时有效利用激光测距手段进行卫星定轨、设备标校及姿态分析等研究,由卫星发布中心给定激光测距条件,测距台站依据受控卫星可观测条件进行观测,如此即避免了星上设备的损伤,也实现了对该卫星的激光测距。 

Sentinel-3A受控卫星为海洋监测卫星,星上带有的温度辐射计、成像光谱仪、雷达测高计等设备,主要用于海洋表面状态的实时高精度测量,包括海面地形、海面温度、海洋生态系统、水质污染、海洋气候等监测。Sentinel-3A卫星还可用于土地利用变化、森林覆盖面积变化、土壤质量和火灾监测等用途。 

                                                  图3 Sentinel-3A卫星外观图(来自ILRS激光测距服务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