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我站正式参与国际T2L2时间比对试验
2016-06-29    |    发布:

2016620日,我站正式参与国际激光时间比对试验T2L2(Time Transfer by Laser Link),与法国Grasse天文台、英国Herstmonceux天文台以及我国上海天文台共同观测Jason-2人造卫星,进而实现地面-卫星、地面与地面远距离时钟同步,这对开辟新的时间对比网络,进一步提高全球时间同步精度具有重要意义。该实验从620日持续到731日。 

截止到目前,我站利用SLR系统对Jason-2进行观测,共获得有效观测数据23圈。其中用于T2L2时间比对试验7圈,观测点数688986点。图1620Jason-2卫星的数据处理界面。 

                                                  

                                                                   1.Jason-2卫星的数据处理界面图

T2L2作为同步轨道激光校准试验LASSO(Laser Synchronization from Station Orbit)的后继试验,于20世纪90年代由法国OCA激光测距站发起。它通过精确测定激光脉冲在两个时钟间的传递时间,实现远距离地面时钟间的时间比对,同时对星载时钟进行实时调整。与传统的微波时间比对相比,T2L2的测量精度提高了1~2个数量级,是现有时间比对方式的重要补充和校验工具。图2T2L2试验图 

                                                        

                                                                    2.T2L2试验图

T2L2运载卫星Jason-2是继Jason-1Topex/Poseidon的后续卫星,其主要任务是通过雷达测高法探测洋流的内部结构和动态。该卫星由Delta Π7320运送到1336km的轨道上,倾角为66.039°。单周期为6745.2秒,地球重复周期为9.9156天。3T2L2整体示意图。4为星载激光脉冲探测器和后反射镜。

                                 

                                                                图3.T2L2整体示意图                               4.星载激光脉冲探测器和后反射镜

我站通过参加国际T2L2时间对比试验,不仅为世界科学探索做出贡献,增进中欧合作交流,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我站激光测距技术,为我国的激光测月和深空激光测距技术打下坚实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