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我国北斗卫星CompassI6B加入ILRS国际联测
2016-07-06    |    发布:

20166月,我国北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CompassI6B正式加入国际卫星激光测距服务组织。长春SLR站在第一时间将CompassI6B加入常规观测中,并与2016625日成功获得CompassI6B有效观测数据,观测弧段为39分钟,观测数据点数为7867点。数据处理后的时间偏差为-4.8ms,距离偏差为16.7m。图1CompassI6B卫星的跟踪观测界面。

                                 

                                                           图1CompassI6b卫星的跟踪观测界面

CompassI6B作为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BDS)第22颗卫星于2016330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星是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具有“8”字形运行轨道,倾斜轨道卫星远地点高度为35,972.9km,近地点高度为35,690.3km,轨道倾斜角为55.5°。图2CompassI6B卫星运行轨迹图。

                       

                                                                       图2CompassI6b卫星运行轨迹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现已成为继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GLONASS)定位系统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长春SLR站第一时间成功获取CompassI6B卫星的有效观测数据对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高精度定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覆盖全球的进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