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站顺利完成2016国际T2L2时间比对试验第一阶段工作任务
2016-08-16    |    发布:

2016731日,我站顺利完成为期41天的2016国际激光时间比对T2L2(Time Transfer by Laser Link)试验第一阶段工作任务。该试验通过激光脉冲在两个测距站与卫星之间的传播实现远距离两地时钟的同步。T2L2试验的顺利完成对提高全球时间精度,实现频率传递,发展新一代时间比对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Jason-2卫星作为T2L2试验的观测卫星,由法国CNES和美国NASA共同研发,于200862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被成功发射升空。该星轨道高度为1336 km, 轨道倾角66. 039°, 单周期为6745. 2秒,重访周期约为9.9156天。图1Jason-2卫星结构图。 

                                  

                                                                图1.Jason-2卫星结构图

此次参加T2L2试验的台站包括:法国Grasse天文台、英国Herstmonceux天文台、我国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以及上海天文台。截至到731日,我站共获得T2L2试验Jason-2有效数据47圈。图22016620日至731日各站完成T2L2试验第一阶段工作任务情况。

                                       

                                          图2.各站完成T2L2试验第一阶段工作任务情况(2016/06/20-2016/07/31

我站顺利完成2016国际T2L2时间比对试验第一阶段工作任务不仅突显了长春站作为世界一流观测站的测距能力,提升了我站在业界的知名度,更进一步加强了长春站与国内外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