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SLR站首次实现“资源三号X星”跟踪观测
2016-08-16    |    发布:

201682日,为加速“资源三号X星”正式应用的步伐,国内各台站开启为期一个月的“资源三号X星”激光联测。201683日,长春SLR站首次获得“资源三号X星”有效观测数据,观测弧段为 3分钟,观测点数为53768点。数据处理后的时间偏差为-3.2ms,距离偏差为7.9m。截至到目前,我站共获得“资源三号X星”有效数据10圈,累计观测数据423836点。图1201683日“资源三号X星”观测界面。

                                      

                                                       图1.“资源三号X星”观测界面(2016/08/03

资源三号卫星作为中国第一颗自主民用高分辨率光学传输性测绘卫星,通过立体观测对地球南北纬84度以内的地区实现无缝影像覆盖,为国土资源、农业、林业等领域提供服务。 “资源三号X星”作为01星的接替星,于2016530日发射成功,发射入轨后与01星形成有效互补,具备连续、稳定、快速获取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数据的能力。图2为“资源三号X星”人造卫星图。

                                        

                                                     2.“资源三号X星”人造卫星 

长春SLR站“资源三号X星”的成功观测不仅为卫星的交付使用做出了应有贡献,增强了各学科之间的沟通与协作,更体现了我站不断发展的卫星激光测距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