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SLR站首次实现“QZS-4导航卫星”的跟踪观测
2017-11-22    |    发布:

20171113日,长春SLR站首次获得“QZS-4导航卫星”的有效观测数据,观测弧段为2分钟,观测点数为303点。数据处理后的时间偏差为4948.6ms,距离偏差为-22.1m,测距精度8.1mm

QZS-4卫星是日本Quasi-Zenith Satellite System(准天顶系列卫星)发射的第四颗卫星,准天顶卫星系统计划主要用途是进行高精度定位试验和增强美国GPS的信号,同时进行卫星定位系统可应用性和完好性的试验验证。QZS-4卫星于20171010日在日本发射升空,QZS-4卫星轨道高度32000km-40000kmQZS-4卫星用于区域导航,使用寿命预计为15年。QZS-4卫星上装有卫星激光测距的角反射器,可以进行卫星激光测距研究。 

长春SLR站作为国际激光测距联测组织的一员,在卫星激光测距方面有很强的观测能力,长春SLR站成功观测到QZS-4导航卫星,可以有效的促进与日本在卫星激光测距方面的合作关系,同时也为未来双方导航系统在定轨、授时和导航等方面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