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SLR站首次成功获得“GRACE-FO”卫星观测数据
2018-05-29    |    发布:

2018525日,长春SLR站首次获得“GRACE-FO-1”卫星的有效观测数据,观测弧段1分钟,观测点数414点。数据处理后的时间偏差-11.5ms,距离偏差为6.4m,测距精度4.5mm 

  1 长春站CRACE-FO-1卫星的数据处理界面图 

GRACE-Follow-on(简称GRACE-FO)项目是地球恢复及气候实验卫星项目(Gravity Recovery and Climate Experiment,GRACE)的后续项目,该任务使用双卫星观测,包括GRACE-Fo-1GRACE-Fo-2卫星,其目的旨在接手GRACE探测任务,针对对地球重力场进行观测,进而研究地球的水资源、地质及气候。

2 CRACE-FO-1卫星图

GRACE-Fo卫星于2018522日于范登堡空军基地猎鹰9号运载火箭搭载发射,预期寿命5年,卫星运行轨道高度为500km,倾角为89°,卫星角反射器阵列由4个角反射器组成。该卫星的成功观测,不仅体现了长春站在卫星激光测距方面较强的观测能力,更为全球观测目标的卫星精密定轨做出了突出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