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站首次完成“XX-1”科学实验卫星的观测
2020-06-18    |    发布:

2020614日,长春站基于自研的千赫兹SLR系统,利用两行根数进行轨道预报,通过搜索距离门、自动校准时间及距离偏差等技术,克服了多云、薄雾等恶劣天气,在2小时的观测时间窗口内,成功获取了低仰角“XX-1”试验卫星的观测数据。截止616日,共获取有效观测圈数5圈,单次测距点数最高达98153点,测距精度最小为8.4mm,时间最大偏差为-448.5ms、距离偏差最大为-194.7m,最低观测角度仅为10°。下图为616“XX-1”卫星的观测界面与数据处理界面。

  

“XX-1”卫星的轨道高度约620km,搭载的角反射器阵列由上海天文台自行设计研发。这是国内首次具有四棱锥结构角反射器阵列的合作目标,具有质量轻、分布灵活、价格低廉、便于标准化配置的特点,保证了卫星较高的可靠性和较长的使用寿命,对研究卫星姿态确定、控制、轨道计算具有重要的意义。长春站首次完成“XX-1”科学实验卫星的在轨测试,包括卫星的回波精度、可观测范围等。测试结果表明,该颗卫星对地定向和对日定向的性能优异。本次测试不仅体现了长春站SLR系统稳健的观测能力,为“XX-1”卫星完成科研任务提供了技术保障,更推动了微小卫星相关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