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站持续对北斗导航系列卫星开展精密测距服务
2020-08-24    |    发布:

2020623日,我国成功发射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至此我国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北斗三号系统由24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3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共30颗卫星组成。

自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以来,长春站利用KHZ常规白天测距系统对北斗导航系列GEOIGSOMEO卫星开展精密测距观测。从2008年开始,我站对先后加入国际卫星激光测距服务组织的14颗北斗导航卫星,开展卫星激光测距服务,我站均成功获取了14北斗导航卫星的有效观测数据(14颗北斗导航卫星的观测圈数统计情况见图一)。长春SLR站通过卫星激光测距获得了大量的高精度观测数据,通过获取的高精度观测数据,将十分有利于北斗导航卫星的精密定规,通过精密定规是实现北斗导航卫星高精度导航定位的关键。

 

  图一:长春SLR站北斗导航卫星观测圈数统计表 

  图二:长春SLR站北斗导航卫星总圈数统计

 

 图三:长春SLR站北斗导航卫星近年观测圈数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