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SLR开展TUBIN卫星的ILRS联测
2021-11-10    |    发布:

2021113日,长春KHz高重复频率常规卫星激光测距系统首次成功观测到最新加入ILRS国际联测的TUBIN卫星,有效数据点2307点、内附精度5.5mm、观测弧段1min。图1是长春站观测TUBIN卫星的数据处理界面截图。

图一观测数据处理界面

德国遥感卫星TUBIN (Technische Universit?t Berlin Infrared Nanosatellite) 星是一项大学卫星任务,旨在展示用于纳米卫星的新型地球遥感技术(卫星概况见表一)。由于该微小卫星目前处于联测初期,有效观测数据偏少,轨道预报偏差大,并且卫星处于不可见期,观测难度大。长春SLR系统最近升级了测距控制系统,更换了一台大恒光电新设计的KHz皮秒激光器,KHz测距系统探测能力明显提升,探测成功几率不断提高,系统稳定性不断改善。TUBIN卫星有别于地球动力卫星和科学遥感卫星卫星,搭载多种组合方式的角反射器分布(见图2),将通过激光观测开展卫星姿态确定和控制系统的高精度配置进行在轨验证。

 

1  TUBIN卫星主要技术参数 

 

2  TUBIN卫星图片

3  TUBIN 后向反射器阵列分布示意图(图片源于ILR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