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人卫站完成激光测距数据CRDv2.0版本修订工作
2021-11-24    |    发布:

202111月,长春人卫站激光测距数据产品CRDv2.0版本通过国际激光测距网(ILRS)审核,完成数据升级工作。为保证数据的持续性,长春站将并行发布原CRD1.01版本数据至2021年底。 

CRD数据格式(Consolidated Laser Ranging Data Format)是国际激光测距网提出的激光测距数据通用文件格式,自2007年开始研发,2009年起正式推广使用。它基于ASCII文本格式,能适应多种激光测距任务的数据记录需求,通用性强。国际激光测距网使用CRD数据格式取代了原来卫星激光测距使用的MERIT-II格式、CSTG格式和月球激光测距使用的MINI格式。统一格式降低了数据交流和技术开发的难度,丰富的数据类型提升了数据的表达能力。自2012年起,国际激光测距网正式停止了旧格式的使用,各观测站上传数据全部改为CRDV1.01格式。 

2017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升国际观测站网数据一致性,辨识和消减全球站网系统性误差,以达成全球测地观测系统GGOSGlobal Geodetic Observation System)提出的毫米级测量精度的目标,国际激光测距网启动了CRD数据格式修订工作。CRD数据格式的新版本为2.0版本,其中修订了多种数据内容的格式,丰富了仪器设备配置、地靶测量、气象测量等数据内容。激光测距研究室紧跟国际激光测距网对数据的需求,积极开展新版本数据格式修订进程,9月底完成了新版本数据的修订工作,并通过国际激光测距网的数据审核。 

长春站将持续紧跟国际新需求,确保激光测距数据的持续有效输出,宣传激光测距数据成果,扩大国际影响。

1 目前国际数据中心(EUROLAS Data Center, EDC)对各测站CRD v1v2版本数据上传状态统计结果的部分截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