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SLR开展ELSA-d系列卫星ILRS联测
2022-04-30    |    发布:

自长春爆发本轮疫情以来,激光测距研究室坚决落实各项防疫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长春60cm SLR观测系统正常运行,同时对新加入国际联测的卫星能够第一时间完成观测工作,2022321日首次观测到ELSA-D-TARGET卫星,测距精度为6.1mm,观测弧段2min327日首次观测到ELSA-D-CHASER卫星测距精度为4.8mm,观测弧段2min 

ELSA-d重达200公斤,是世界上第一颗使用磁铁收集空间碎片的卫星,主要用于将空间碎片可靠地脱离轨道,同时还可以将没有达到设计寿命的航天器可靠地脱离其轨道。空间碎片是一个严重的和日益增长的问题,因为地球轨道越来越多地被废弃的卫星、助推器和其他碎片所干扰,这些碎片以高超音速撞击工作中的航天器的概率增加,对航天器带来了危险,ELSA-d系列卫星展示其端到端测试的第一项关键技术,测试使用磁系统收集目前漂浮在近地的太空碎片的执行力和可行性。 

图一:ELSA-D-CHASER卫星观测截图

图二:ELSA-D卫星主要技术参数参数

图三:ELSA-d卫星图片(图片源于ILRS

图四:卫星后向反射器阵列分布示意图(图片源于ILRS 

图五:卫星各阶段工作(图片源于Astrosca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