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人卫站GNSS研究室完成陆态网连续重力站升级改造
2022-05-30    |    发布:

近日,GNSS研究室启动了连续重力观测点升级改造工作。该重力观测与GNSS基准站并址建设,是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简称“陆态网”)基准网核心站之一,作为我国12个“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陆态网GNSS基准站可监测我国大陆岩石圈、近海、近地空间的物质结构和四维构造形态的变化,认知现今地壳运动和动力学的总体态势,以服务于地震预测预报为主,同时服务于军事测绘保障、大地测量和气象预报,兼顾科学研究、教育发展、社会减灾和经济建设等,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意义。陆态网主要用于监测中国大陆地壳运动、重力场形态及变化、大气圈对流层水汽含量变化及电离层离子浓度的变化,为研究地壳运动的时-空变化规律、构造变形的三维精细特征、现代大地测量基准系统的建立和维持、汛期暴雨的大尺度水汽输送模型等科学问题提供基础资料和产品。 

本次改造工作主要完成了供电系统改造,设备升级维护和站点环境改造。对设备供电系统进行了升级,提供一路UPS电源对观测设备稳定供电,并增加停电报警器和后备燃油发电机,以应对突发停电情况,确保系统持续稳定运行。对观测室内环境进行了改造,考虑到观测室位于地下,常年低温潮湿,因此对观测室的屋顶及四壁进行了防潮防水处理,涂刷防水胶漆、加装防潮板材等,并且在观测室内安装了红外感应装置、烟感报警器、湿度报警器等应急报警设备,为系统提供稳定良好的工作环境。本次升级改造工作效果显著,目前,该系统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能够24小时连续稳定产生观测数据,达成了改造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