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站添加19颗北斗导航系列卫星作为国际激光联测卫星
2023-02-15    |    发布:

2023年2月初,长春站一次性添加19颗北斗导航系列卫星作为常规国际激光联测卫星(下表中红色),依据ILRS(International Laser Ranging Service)国际激光测距组织的数据,目前ILRS在列联测导航系列卫星中,北斗系列卫星数量达到32颗,超过了欧盟Galileo系列的28颗和俄罗斯GLONASS系列的23颗。长春站依靠国际领先的kHz高重复率全天时激光测距系统和测距能力,在第一时间成功获取了16个北斗新目标的激光数据。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授时、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北斗系统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全球公共服务产品,为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服务。

卫星激光测距技术是一种高精度卫星测轨技术,其对北斗导航卫星的测距精度能够达到厘米级,在北斗卫星的精密定轨、激光轨道检核、广播星历轨道精度评估等实际应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长春站作为国际核心激光观测站,自2012年以来长期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贡献高质量激光观测数据。长春站在HEO高轨卫星和GNSS导航卫星总观测圈数上长期保持国际领先。依据ILRS的2022年度高轨及导航卫星观测总圈数统计数据显示,长春站2022年度高轨及导航卫星观测总圈数为5727圈,位列全球各测站第一位。其中,2022年度共观测北斗导航卫星9颗,全年北斗卫星观测总圈数达1511圈,近5年北斗系列卫星观测总圈数超5100圈。随着更多北斗导航系列卫星加入国际联测,长春站将优化各系列导航星的观测优先级,制定更加先进合理的导航星观测策略,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