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我国北斗卫星Compass-G8加入ILRS国际联测
2023-05-18    |    发布:

20124月我国北斗二代导航卫星Compass-G1加入国际卫星激光测距服务组织(ILRS)的国际联测。Compass-G1卫星轨道高度35792.9km,轨道倾角1.53度,属于地球同步轨道卫星。长春SLR站于20126月开始持续观测Compass-G1卫星,202304月停止Compass-G1卫星的国际联测。截至目前为止,长春SLR站共获得Compass-G1卫星有效圈数1490圈,观测点数9131点,在国际激光测距服务组织数据中心公布的Compass-G1卫星观测数据统计排名中,长春SLR站总的观测圈数和观测点数均位居世界第一。表一是Compass-G1卫星各站观测数据统计表。

表一  Compass-G1卫星各站观测数据统计表  

2023424日,我国北斗二代导航卫星8正式加入国际卫星激光测距服务组织(ILRS)的国际联测。Compass-G8卫星于2019517日成功发射, Compass-G8卫星属于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轨道高度35769km,轨道倾角1.59度,是我国北斗二号工程的第四颗备份卫星,Compass-G8卫星也是北斗导航系统中的第45颗北斗卫星。长春SLR站第一时间将Compass-G8卫星加入常规观测,这也是继20232月初长春站添加19颗北斗导航系列卫星之后再一次添加北斗卫星作为常规观测卫星。长春SLR站于2023508日成功首次获得Compass-G8卫星有效观测数据,观测弧段为20分钟,观测数据点数为432点。数据处理后的时间偏差为-275.1ms,距离偏差为2.5m。图1Compass-G8卫星的跟踪观测界面。 

1  Compass-G8卫星的跟踪观测界面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BDS),是继美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俄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精度优于10m,授时精度优于20ns,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授时、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全球公共服务产品,为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服务。图2是北斗卫星导航示意图。

 

2  北斗卫星导航示意图

自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以来,长春SLR站依靠国际领先的kHz高重复率全天时激光测距系统和测距能力持续对北斗导航系列GEOIGSOMEO卫星开展精密测距。长春SLR站第一时间成功获取Compass-G8卫星的有效观测数据对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高精度定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覆盖全球的进程。长春SLR站将始终保持激光测距系统平稳高效运行,持续对我国北斗导航系列卫星进行跟踪观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