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人卫站自主研制的激光角反射器成功实现卫星激光测距
2024-03-14    |    发布: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简称长春人卫站)自主研制的激光角反射器成功实现了卫星激光测距。本次激光角反射器研制由长春人卫站激光测距研究室承担长春光客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根据角反射器的应用需求研发人员利用先进的理论模型与数值仿真技术,结合成熟的角反射器制备工艺与测试方案,自主完成了角反射器结构设计、制造、测试的全部流程。20241月,本次自主研制激光角反射器搭载的微纳星空民用光学卫星发射成功。2024311日,长春人卫站高重频卫星激光测距系统成功接收到该卫星角反射器的有效回波数据,实现自主研制角反射器的卫星激光测距在轨验证。

长春人卫站自主研制的激光角反射器成功实现卫星激光测距,体现了我站具备激光角反射器研制能力,标志着我站能够为合作卫星提供从角反射器设计到跟踪观测的全方位卫星激光测距服务。本次成功观测不仅促进了激光角反射器领域技术研究及应用,也推动了激光角反射器相关产业的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