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长春人卫站四月份站内学术交流会
2015-04-10    |    发布:

2015年4月3日下午,长春人卫站站内学术交流会如期举行,会议由科研管理负责人温冠宇主持,刘承志研究员、范存波研究员及各课题组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交流活动。 

学术交流会开始前,由计划财务处处长王海燕为科研人员介绍了近期站内科研经费的使用情况以及对科研经费的使用要求。

本次交流会报告人李振伟和许妍分别对各自从事的学科领域、现阶段的科研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 

李振伟的报告题为《An Introduction to Astronomical Photometry》,简述了天文光度测量的基本概念、科学目的及其应用,结合我站1.2米大视场望远镜具体情况及光电观测现状,介绍了光电观测研究室未来的工作计划,展望了其良好的发展前景。报告后,韩兴伟副研究员希望李振伟能够对该项工作做更深入的研究,结合该项技术进一步提高我站的光电观测能力。 

许妍的报告《中子星冷却性质研究进展》从相对论平均场理论(RMFT)模型出发,分别计算了核子和超子直接Urca过程的中微子辐射率,并详细论述了δ对上述中微子辐射过程的影响。不考虑重子超流情况下,进一步模拟了不同质量中子星的热演化曲线。采用唯象势计算了Λ超子1S0超流,论证σ*、φ介子对其能隙和超流临界温度的影响。 

报告后,刘站长和范书记对本次学术交流工作给予了肯定,表扬了青年科研人员勤学好问多思考的工作态度,更希望大家多结合站内科研工作需要进行有效的学习与研究,同时支持科研人员积极参加国际会议和国际交流。 

最后,主持人温冠宇进行了总结,强调该活动的目的是为加强科研互动,增进不同学科领域间的学术交流,同时表示会积极配合科研人员定期开展专业性的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交流会议在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