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长春人卫站五月份站内学术交流会
2015-05-26    |    发布:

2015522日下午,长春人卫站站内学术交流会如期举行,本次交流会主要由各课题组青年科研人员参与交流活动。会议由科研管理负责人温冠宇主持,主持人首先为各位科研人员准备了2015年光学相关会议情况表,发送给了各位科研人员,有助于我站科研人员与外界的学术交流。本次交流会报告人张子昂和宋清丽分别对近期研究的科研项目进展和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 

张子昂的报告题目为《GNSS-R卫星导航技术新应用》,报告人通过原理、现状和优势等方面对GNSS-R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GNSS-R是利用GNSS反射信号作为一种新型的遥感手段。GNSSR属于无源探测,具有全球覆盖,成本低,数据量大等优势“能够为海面和陆面环境要素监测提供一种非常理想的手段。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各种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GNSS-R作为一种新型的遥感手段,其研究和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报告后,董雪、梁智鹏等同事对GNSS-R信号探测和模型建立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GNSS-R是一项非常有前景的新兴领域。 

宋清丽的报告题目为《长春KHZ激光测距技术进展》,报告人宋清丽对激光测距的原理和进展进行了阐述,并且详细介绍了长春人卫KHZ激光测距情况,长春站在现有的60cmKHz激光测距系统上利用高重复频率、高光束质量的激光器并行开展空间碎片激光测距。引入回波指数的概念,实时显示观测回波指数,有效的数据识别技术,自动距离门控设置、时间偏差与距离偏差修正等。报告后,李振伟、张子昂对共轨道卫星记录和指向偏差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后,主持人温冠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青年科研人员积极参加和准备学术讨论会表示感谢。学术交流会在严谨而热烈的学术气氛中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