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长春人卫站六月份学术交流会
2015-06-13    |    发布:

2015611日上午,长春人卫站学术交流会如期举行,本次交流会荣幸邀请到吉林大学理论物理中心主任马永亮教授、张建忠教授参与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站长刘承志研究员、书记范存波研究员、各课题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温冠宇主持,学术交流会开始前,主持人介绍了马永亮教授的简历,由理论研究室负责人许妍介绍了马永亮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马永亮教授分别对自身从事的学科领域、以及与人造卫星观测站相关的科研工作方面进行了介绍。 

马永亮教授作了题为What can Skyrme Model Predict for Dense Nuclear Matter? 》的学术报告,马老师在报告中首先对描述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量子色动力学(QCD)及其基本特征作了简单介绍;然后,阐述了QCD的低能理论和等效模型。QCD是公认的强相互作用理论,是描述夸克和胶子、胶子和胶子之间相互作用的动力学。其次,着重对包含π介子项的Skyrme模型在致密核物质(尤其是中子星)中的应用给出了精彩的描述,并与PSR J1614-2230的质量观测值符合完好。马老师利用Skyrme 模型首次定量的给出了重子和重子物质的性质同时预言了和客观世界一致的从skyrmion half-skyrmion 相变密度的值。同时,指明了在整体正反夸克凝聚为零的相,π介子衰变常数和重子的质量并不为零而是一个基本与重子密度无关的常数从而指明了手征对称性破缺对整体正反夸克凝聚的依赖和重子质量的部分起源并且第一次实现了Kogan, Kovner Shifman提出的新的手征对称性破缺机制。这些研究既有助于我们理解强相互作用的相结构同时又可以得到实验的检验,理论结果被同行评为“一个值得注意的进展”。因此Skyrme模型在天体物理、核物理、凝聚态物理等领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报告后,理论研究室许妍和李敏等同事与马永亮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真对Skyrme模型和RMF模型怎么结合;Skyrmion力可以用来计算核子超流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结束后,刘站长和范书记我站科研人员能结合我站的科研需求与吉林大学理论物理中心老师增进交流。马永亮教授和张建忠教授也表示愿意与人造卫星站进行学术交流合作,促进双方在理论物理方面的共同进步。学术交流报告会在各位同事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