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长春人卫站站内学术交流会
2015-11-23    |    发布:

20151113日下午,长春人卫站站内学术交流会如期举行,本次交流会主要由各课题组青年科研人员参与交流活动。会议由科研管理负责人温冠宇主持,本次交流会由新进站的同事肖凛和孙建南为大家作学术交流,他们分别对太阳系外行星和激光非合作目标的精密定轨进行了介绍。 

肖凛的报告题目为《太阳系外行星 》,报告人从行星的形成环境入手,研究了原行星盘多样性对行星性质多样性的影响,尤其是对气态巨行星质量的影响。提出,正是原行星盘初始物理性质的多样性导致了行星质量的多样性。研究结果能很好地解释系外行星的观测。报告之后许妍副研究员对脉冲星法观测的早期脉冲星提出了疑问。报告人解答这些天体很可能是在脉冲星形成早期,早期周围尘埃和气体物质凝聚形成的。我们这里说的系外行星是指类似太阳一类的主序星周围的行星。它们的是在1995年被首次发现的,由此揭开研究行星系统多样性的序幕。 

孙建南的报告题目为《激光非合作目标的精密定轨》,采用激光测距技术开展空间非合作目标精密定轨研究,即可扩展激光测距技术的应用领域,又可提高空间非合作目标定轨精度,对于空间非合作目标监测预警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报告之后韩兴伟研究员对定轨精度提出了问题,并且提出激光与光学的联测项目,希望青年科学人员重视此次联测,为联测多做工作为人卫站多做贡献。 

会后,主持人温冠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新同事积极参加和准备学术讨论会表示感谢,同时也欢迎新同事和大家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学术交流会在严谨而热烈的学术气氛中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