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白春礼院士到站调研天文工作
2022-08-19    |    发布:

2022817日,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和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马七军的陪同下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调研天文工作开展近况。 

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刘承志站长向白院长一行人介绍了长春站天文科研发展进程及发展规划,站领导班子陪同白院长一行人首先参观了激光测距研究室,研究室主任董雪介绍了目前卫星激光测距系统的探测能力可以白天达到40000公里(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主要是针对ILRS联测的卫星,包括北斗3m系列导航卫星、lagoes1lares等地球动力学卫星、对地观测卫星和海洋2号系列等遥感科学实验卫星,约100颗目标进行观测,年观测数据总量达到近20000圈,在全球近五十个观测台站中位居世界第二位、被ILRS公认为世界上性能最强的四个台站之一;随后白院长一行人又调研了光电观测研究室,研究室主任康喆为大家介绍了光电研究室现有观测设备情况和利用上述设备在空间目标监测预警,瞬变源天体搜寻、多色测光以及近地天体防御预警等工作上取得的科研成果。最后刘承志站长为大家详细阐述了激光测距研究室和光电观测研究室的在研项目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 

白院长听取了大家介绍后,充分肯定了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在天文测距领域开展的工作,并希望长春站要加强全球观测站协同合作,进一步获得大量、高质量的观测数据,共同维护空间目标的轨道数据,在进行常规观测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高精度数据进行地形地貌、碎片预警等科研工作,为我国国家空天安全及时域天文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长春分院纪委书记范存波、综合办公室主任项尚、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党委副书记李振伟等陪同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