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教育
概况简介
招生信息
导师介绍
研究生管理
学位管理
人才招聘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人才教育 > 招生信息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2022年秋季博士招生复试规程
2022-04-18    |    发布: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以及研究所学科特点,以公平公正、择优录取为指导原则,制定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2022年博士招生考试办法,本办法适用于原考试方式为“普通招考”的考生。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振伟 

副组长:樊菲 

工作成员:王然  邱宏硕 

二、资格审查材料 

1、考生须提供如下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学生证)、硕士期间的成绩单(加盖生源所在学校学生处的公章)、《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博士研究生复试表》、诚信承诺书,以上纸质版复印件及原件面试时交验。政审材料电子版信息,打包命名方式“2022+姓名”发送至邮箱:wangr@cho.ac.cn 

2、考生可以准备PPT文档材料,远程视频可以播放。 

3、考生也可自愿提交能够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补充材料,如: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获奖证书、科研成果、创新实践活动材料电子版信息等,供复试小组审核、参考。 

4、考生如受疫情影响确实无法完成相关材料的准备,考生应及时沟通。 

5、签署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三、考核安排 

1.报到与设备调试:42513:00-13:30,携带准考证和相关证件材料(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获奖证书、专业技能证书等)的原件以备审查。与“考试云”线上平台向考务老师报到,审查身份资格,调试考试双机位设备。 

2.专业课笔试:4251330-1500,“考试云”线上笔试,笔试科目为天文学综合业务试题,满分100分。专业课笔试成绩不及格(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拟录取。 

3.笔试阅卷:4251500-1600,“考试云”线上阅卷,批录成绩。 

4.英语及综合素质考核:426930,“科技云”线上考试。包含英语能力考核、学术能力综合素质考核两个方面,每位考生的考核时长不少于20分钟。请各位考生提前准备考核报告(PPT报告时间不超过10分钟)进行答辩,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教育背景、硕士期间课程成绩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研究兴趣、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对报考博士专业方向拟开展研究工作的计划等。 

4.科技云采用双机位连线候场测试;入场考生资格查验;考生再次确认诚信承诺内容;正式远程视频完毕退场,不得逗留卡占后续考生复试端点;纪监审工作人员现场巡视;网络、系统技术人员全过程支持;如遇特殊情况随时向考务老师王然报告;意外断线复试小组可选择更换试题。 

四、考核专家组 

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名,由站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2/3。在考生报告后,考核专家组成员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和学术能力进行提问考察和评分。 

五、成绩 

博士招生考试全部环节结束后,通过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网站发布考生的最终考核成绩。考核成绩=业务素质*40%+综合素质*30%+外语水平*30% 

六、录取 

1.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各项成绩、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各科目成绩不及格(即低于百分制的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也不予录取。 

2.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拟录取前须签署三方定向培养协议。拟录取数据上报后不得变更录取类别。 

3.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将在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官网上公示10个工作日,同时上报国科大招生办公室审核后确定录取的,发放录取批件。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研究生部在收到录取批件后,即向考生发放博士录取通知书。 

4.被录取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到注册。如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提供有关证明,且应以书面形式向录取单位请假,经批准后请假方为有效。无故逾期10个工作日不报到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5.录取类别为“非定向”的普通公开招考考生,录取时必须转考生档案。未能将考生档案转至培养单位的,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6.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七、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招收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行非定向全日制的培养方式。普通招考博士生学制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6年。 

八、违纪处罚 

对于考生申报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招生规定的行为,将按教育部修订后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九、监督 

考生如果对考核结果持有异议,需于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我站招生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0431-81102118。考务咨询电话:81102122 

十、其它 

1.考生因报考博士研究生与原所在单位或定向及服务合同单位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导致招生单位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被录取的后果,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2.本办法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结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附件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博士研究生复试表

附件二:博士政审材料

附件三:中国科学院大学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        

                                                                                  20224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