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长春人卫站2015年度青年探索基金申请指南
2014-11-11    |    发布:

一、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简介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简称:“长春人卫站”)始建于19582月,当时隶属于紫金山天文台,主要任务是跟踪观测前苏联发射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1974年迁至长春市净月潭西山。20014月与另外4个台站合并为国家天文台。

长春人卫站经过了五十多年的发展建设,先后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各种观测任务,跟踪观测目标数百颗,获取了大量宝贵的资料。现已成为观测手段齐备、科研水平较高、能对各种空间目标进行跟踪观测的专业性科研机构。主要从事人造天体的精密观测和精密定轨、卫星动力学和天文地球动力学基础研究。研究机构分为:激光测距研究室(SLR)、光电观测研究室、GPS/CAPS研究室、卫星轨道理论研究室等。同时,长春人卫站也是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的25个基准站之一。

二、青年探索基金课题资助项目类型及范围:

长春人卫站青年探索基金主要资助在天体物理、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方面具有创新性及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课题。研究课题额度为10万元/年,拟支持5个左右的项目。

2015年度在以下4个方面设立基金:

1、激光卫星测距技术应用及天文仪器与方法研究

2、导航定位理论及系统应用技术研究、GPS应用技术研究

3、光电望远镜系统天文定位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及应用

4、人造卫星精密定轨、天文地球动力学及天体物理

三、申请程序

凡申请资助者须填写并提交《青年探索基金申请书》,其中:纸质版3份(盖章)、电子版1份。申请书截止日期(收到日期)为20141220

附件:《青年探索基金管理条例》

联系人:马磊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潭公园西山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

邮政编码:130117

联系电话:0431-81057991 

电子邮件:mal@cho.ac.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