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建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 活动动态
站党委书记范存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09-05    |    发布:

范存波

201394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参加本次动员大会的有站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站在职及研究生全体党员和离退休支部的党员代表。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中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会议精神,对我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下面,我代表站党委,就如何落实中科院及长春分院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站工作实际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中科院的重大部署上来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率先垂范,给全党同志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深远意义,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遵循,是指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纲领性文件。

我站是中科院的一部分,承担着多项国家重大任务。深入扎实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我站更好的完成国家任务,落实好“创新2020”和“一一二规划,实现我站跨越发展,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站实际、着眼我站长远发展,进一步加深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主动性、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历史使命,落实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的客观需要。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加强作风建设的客观需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找准聚焦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整改落实。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和廉洁自律教育、营造良好科研环境的客观需要。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认知科学真理、服务国家人民为己任,端正科学理念、建设创新文化,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和廉洁自律教育。要着力加强学术道德、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科研不端行为及学术腐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弘扬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增强做好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廉洁从业风险“防得严、控得住”。

一要克服“事不关己”的思想。全体党员要紧密结合科研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学习、积极参加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不仅要担当好活动的组织者角色,更要摆好活动的参与者角色。

二要克服“走走过场”的心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明确规定“不分阶段、不搞转段”,这本身是一种务实的安排。我们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环节不虚”;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实际问题,做到“内容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主题不偏”。

三要克服“影响科研”的情绪。做好科研工作,需要良好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作风保障。只有牢固树立创新为民的价值观,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科技创新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与科研工作互相促进。

二、严格按照中央和中科院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贯彻落实中央和中科院精神,关键是要结合我站工作实际,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

(一)准确把握四句话总要求。中央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正视矛盾和问题,改正缺点和不足。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这4句话、12个字的总要求,简洁明了、内涵丰富,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强调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体现的是真转真改的态度,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遵循的方针原则,必须始终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贯彻总要求,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一是体现整风精神。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体现“认真”二字,敢于揭短亮丑。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教育提醒,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二是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参与、监督、评判。活动一开始,就要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全过程都要主动邀请群众参加,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三是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以身作则,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贯彻总要求,要结合我站实际,以推进“一一二”规划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不断强化创新为民的理念,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做表面文章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弘扬淡薄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

(二)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中央明确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

从我站情况来看,存在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群众观念淡化、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因此,我站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的同时,把“牢记宗旨、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创新为民”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目标和“自选动作”,列为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抓住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梳理、聚焦、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分析、解剖、发现问题存在的主要症结,为整改落实奠定基础,推动整改落实取得更大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