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100周年-学党史专栏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党100周年-学党史专栏
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七一党庆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
2021-06-15    |    发布:

63日上午,在站多功能厅召开了2021年七一党庆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进行党史专题学习。全体党委委员、党员、离退休党支部十一名老党员参加会议,党办主任樊菲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站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范存波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站长刘承志作了清正廉洁,争优创先的专题报告;纪委书记、站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李振伟领学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副站长、站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韩兴伟领学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 

随后,范存波书记带领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通报我站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相关事项。 

离退休党员代表宫晓光同志不忘初心,带领年轻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离退休党员代表陈海燕同志讲述了年轻时的科研经历和退休后身为共产党员依旧无私奉献办学校的事迹,展现了共产党人心有人民、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两位老党员给年轻党员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 

最后,青年科研工作者许妍同志将自己学习到的老科学精神写了一首散文诗献给老科学家、老党员。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的重要一年,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我站广大职工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活力,团结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立足岗位建新功,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至此,大会圆满结束。 

63日下午,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站党员代表、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和共青团员在党委书记范存波的带领下来到了被誉为英雄城东方马德里的四平市塔子山战斗遗址和四平战役纪念馆。四平保卫战遗址塔子山,主峰海拔400米,山顶面积近百平方米。站在山顶可俯视四梅铁路和集锡公路,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行走在蜿蜒却平坦的山路上,昔日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而萦绕耳边的革命歌曲和栈道两旁的警示标语时刻提醒着我们要牢记历史,永不忘本。站在塔子山顶俯瞰四周,如今的塔子山风景秀美,漫山的花海寄托着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解放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战争中孕育出的爱国主义精神更是异常珍贵,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革命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在老一代革命人铺就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随后,我们来到了为纪念解放战争期间闻名中外的四平战役而设的四平战役纪念馆。抵达正门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外墙上四平战役纪念馆七个鎏金大字,由东北解放战争时期曾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的彭真同志于1988年亲笔题写。纪念馆西侧紧邻一战四平东北民主联军指挥所旧址,广场东侧有东北民主联军英雄铜像、马仁兴烈士塑像,东行300米,则是高高耸立的四平烈士纪念塔。大家分别参观了序言厅、战史厅、支前厅、英烈厅和半景画馆。厅内展示有生动形象的雕塑,弥足珍贵图片、历史文献,还有战士们曾经用过的枪炮、背包,穿过的皮袄、草鞋等文物,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四战四平这段闻名中外的历史。尤其是在半景画馆身临其境般的战斗感受,让大家又一次重温了解放战争的曲折历程。四平的四次作战,解放军有攻有守,有进有退,有胜利经验也有失利教训,有浴血奋战的英雄壮举,也有催人泪下的烈士悲歌。 

本次参观,极大激发了同志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要以更加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