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支撑
党委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计划财务处
人事教育处
科技处
监督审计处
科普公司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管理支撑 > 人事教育处
人事教育处职责及岗位分工
2022-09-06    |    发布:

人事教育处是面向领导干部、各类职工、硕博士研究生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制定人力资源规划,建立健全人事规章制度,进行岗位聘用、绩效考核评价、薪酬分配等体制机制改革,进行各类人才引进、招聘和管理,领导干部选拔聘用及管理,职工继续教育和培训,职工人事档案和日常管理;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及心理健康工作,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就业及日常管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及学科评估和学科建设等。 

工作职责: 

1、政策与制度 

负责国家、中科院和地方政府关于人事、人才工作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和具体方案、细则的贯彻制定;站内人力资源管理规章制度、办法、条例的制定与完善。 

2、队伍建设 

负责人才计划、学术带头人、科技、支撑与管理骨干的招聘;科技、支撑及管理工作急需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客座教授及高级访问学者的聘请;特别研究助理人员的招聘等。 

3、岗位聘任 

负责职工岗位聘用制合同的签订与管理;各种科技、支撑、管理人员的岗位聘任与晋升,中层部门负责人的选拔与聘用。 

4、机构设置与调整 

根据长春人卫站发展规划和阶段性改革需要,人事教育处负责对站内机构的设置和调整方案的落实。 

5、薪酬 

负责对职工结构工资、岗位津贴标准的确定、发放与管理;新进人员工资核定、岗位或职级晋升人员工资与津贴的调整与变动;按年度考核正常晋升工资的审批,国家工资改革或调整标准工资的审批及其他工资性收入的发放管理。 

6、考核评价 

负责职工年度考核,个人与部门的工作业绩考核,各部门负责人的聘用考核,领导班子换届考核的组织。 

7、保险与福利 

负责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伤残保险的统筹管理;工伤、伤残等级和职业病的评定审批;病退职工劳动鉴定。 

去世职工的抚恤、丧葬和遗属生活补助,各类生活补助及各类津贴补贴的发放。 

8、继续教育与培训 

负责在职人员申请在职学位和进行学历教育的审批与管理。 

各岗位聘任人员知识更新,提高业务素质、岗位技能、管理素质和管理水平所进行的在职培训。 

9、信息统计 

负责人员信息、统计信息、统计报表的管理与填报,数据库信息的维护与管理。 

10、干部档案 

负责档案的接收、入库、转递,档案材料的收集、分类、整理装订、编号等工作;干部履历表填写、专业技术等级证书换发、其他证明材料的提供。 

11、综合管理 

负责职工考勤、请休假、站内人员流动、调出调入、辞职、解聘、开除、离休退休、返聘、临时用工等手续的办理;信访接待工作;保密审查;因私护照管理;负责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年检及变更等。 

12、研究生招生 

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负责招生工作全过程(招生宣传、编制招生专业目录、组织报名、网上确认、报考资格审核、命题、初试、阅卷、招生计划配置、面试/复试、录取审核、印发录取通知书等)的业务管理和监督检查;维护招生信息网和招生管理信息系统。 

13、研究生教务 

负责教学规章制度的制定,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课程管理,教学监督与质量评估,研究生成绩管理,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导师与兼职导师的聘任与管理,奖教金评选等。 

14、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计划,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社会实践,毕业答辩,毕业论文评阅,论文查重及日常学生活动。制定与完善培养方案。 

15、研究生学位管理 

负责毕业生毕业答辩,学位评审,增列培养点,学科建设与评估,学位审核和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学位证书的管理,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学位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6、导师队伍建设 

负责导师遴选,评审聘用,完善导师培训制度,建立健全导师评价考核与激励约束机制,导师资格审核与备案等 

17、研究生综合工作 

研究生党务工作、就业管理、学生会、医疗保险等。 

18、其他 

负责站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 

人事教育处人员组成 

 姓名  

岗位名称 

 联系电话  

邮箱 

樊菲 

处长 

81102122 

fanf@cho.ac.cn 

王然 

业务主管 

81102113 

wangr@cho.ac.cn